漱灯灯

江海寄余生☁︎

何处见你

再漫长的时间也有过去的一天。很多年后,晓星尘终于又凝聚了魂魄找到了肉身。他谢绝了宋岚一同走的提议,独自一人带着霜华,在世间伶仃漂泊。

又是一日,晓星尘偶然来到一个小茶馆。一群孩子围着一个说书的听得起劲儿。那说书之人对着晓星尘笑笑,定睛一看,这不是那归隐多年的夷陵老祖魏婴,又能是谁?

“话说那义城魔头已是体力不支,犹自叫嚣,只见含光君一抖手腕,直直一剑出手,端的是精妙绝伦风华无双……”

许是碍着晓星尘在场,魏无羡没有说薛洋的名字,晓星尘听着,也不提,只是端起茶盏,轻轻的抿了一口。

眼见着说书人又要没完没了的讲起含光君,听书的孩子们耐不住了,其中一个男孩更是迫不及待的喊出来。

眼见着说书人又要没完没了的讲起含光君,听书的孩子们耐不住了,其中一个男孩更是迫不及待的喊出来。

“哎呀你别说含光君了,那个魔头呢?死了吗?”

魏无羡笑着反问他:“你希望他死了,还是别死呀?”

“我当然希望他死了!”孩子面色通红,“他那么坏,杀了那么多人,连救命恩人都不放过,如果不死,怎么能体现出天道正义?”

“哟,”魏无羡被逗笑了,“你小小一个孩子,还知道天道正义哪?”

“我娘和我师父教我的。”孩子捏着拳头,眼里闪闪发光,“娘说人要行的端,坐的直,不做亏心事,以后才会有好报。”

魏无羡沉默了一下,晓星尘也沉默着,孩子茫然的看着他们,不知道自己有哪里说错了。

“……我说的不对吗?”他小心翼翼地问。

“不,”晓星尘说道,“你说的很对。”

他站起来走到孩子跟前,摸摸他的头顶,将一颗糖塞到他右手掌心中。

“这就当是给你的奖励。”

“谢谢大哥哥!”孩子愣了愣,然后高兴地笑起来。“不过我该回家啦,再不回家,娘要着急了。”

他抬起头来,眼睛里的光一闪一闪:“哥哥你明天还会来吗?”

“相遇之事,不可强求。”晓星尘摇摇头,“若是有缘,会再见的。”

晓星尘在茶馆门口站了许久,直到魏无羡走到他身边来。

“是他?”

“是他。”

又是长久的沉默。

“那孩子左手没有手指。”魏无羡也不看晓星尘,自顾自说道,“不过他娘他爹都是实诚人,对他还是宠着,他爹还请人教过他读书,礼义廉耻皆是懂,是个好孩子。”

晓星尘点点头,依旧不说话。

“他原本就算不是魂飞魄散,那也得历经磨难还不一定能够投胎,不知是为何,竟然这么早就又能见到他。”魏无羡抬起头,看着晓星尘,“小师叔可知缘由?”

晓星尘轻轻的笑起来:“轮回本有天命,或许便是他命该如此。”

魏无羡默默的盯着晓星尘,过了没多久,也泄气般移开视线:“算啦算啦,那我先回客栈了,说个书还挺累的,回去让二哥哥帮我按按。”走出几步,又回过头来,欲言又止:“小师叔你……算了,合你心意就好。”说罢也是离开了。

晓星尘看着孩子离去的方向,又站了会儿。该回去了。他想。每日抄的那一百遍祈福经,今天才写了六十遍。


你看,薛洋。那么多年后,连你的转世都痛恨你上辈子的所作所为。他会是一个好孩子,讲廉耻,懂道义。他会有平安的一辈子,可能不会扬名天下,但他会很快乐。

不过,那也再不是你了。

我可能还会见到千千万万个人,我或许会在他们之中寻找。

但我知道,这些都不会再是你了。

我恨你,我绝对无法原谅你,但我的那些爱和喜欢难道不也是真实的吗。

它们现在,以后,都不可能再找到可以安放的地方了。

我们再也不会相见。

评论(3)

热度(25)